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会动态

会员风采 | 走进“塞外学府”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编者按:

  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员来源广泛,有各行业的优秀企业,更有科教实力雄厚的高等院校,各类组织通过研究会平台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产学研对接和理论提升,达成合作共赢。

 本期“会员风采展”我们走进研究会成立发起单位之一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校六十多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毕业生,为国家的建筑、机械、电力、交通等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科研创新方面也多有建树,被誉为燕赵大地建筑业的“黄埔军校”。同时,该校与研究会联系紧密,现任研究会会长刘丛先生曾担任建工学院院长,多年来为研究会发展和促进双方合作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建工学院,一睹这所“塞外学府”的独特魅力。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是河北省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拥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学校自1950年开始招生,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以土木建筑类学科为主,工、管、理、文、艺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


学校坐落于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拥有“中国北方最美蓝天”美誉的塞外名城张家口市,占地面积810亩,建筑面积26万平米。现有教职工716人,其中专任教师58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32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48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教授为我校名誉校长,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现有全日制研究生、本专科在校生11254人,继续教育在读生9000余人。



学校设有建筑与艺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系、成人教育学院12个院系和研究生部、社会科学部、体育部3个教学部。有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筑设计研究院及12个研究所。共有59个教研室,36个实验室和实验中心,2个实习工厂,校企共建95个实习基地和8个科研基地。学校图书馆藏书121.68万册,电子图书34.44万册,国内外期刊2094种。学校现有建筑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本着“开放办学”的原则,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马科斯分校、美国东西大学、瑞典舍夫德大学、蒙古国立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并与东西大学正式成为姊妹学校,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有效整合现有资源,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培育学术团队,促进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建设,着力以科研平台建设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学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依托学校建设的省市级平台总数达到25个。依托各类平台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4项、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8项、市厅级各类科研项目450余项,并获得授权专利341项。


目前,学校已拥有专业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高层次学术队伍,具备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学科领域发展需求、开展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为主的创新性研究、为相关学科领域和行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的科技服务能力。



未来,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将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携手,推进校企合作与产学研对接,加快我省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

 

关链接1:学校荣誉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硕士学位授权院校

省级文明单位

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

河北省级众创空间

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百强高校

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

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高校


关链接2:研发团队

•王海龙教授牵头组建了桥梁与隧道健康监测评估技术研究团队和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技术研究团队;

•师涌江教授牵头组建了可再生能源供热应用技术研究团队;

•麻建锁教授牵头组建了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团队;

•翁维素教授牵头组建了结构抗震与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团队;

•能环学院以裴宏伟博士为核心,借助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先生的院士专家智力,组建了水资源保护和节水技术研究团队;

•张国兴教授牵头、借助广联达公司的支持组建了BIM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团队;

•刘晓群教授牵头组建了新能源光电利用技术团队;

•梁建明教授牵头组建了工程机械应用技术团队;


欢迎洽谈合作,详情请联系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0311-85881677!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