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通知

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年6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新形势下,制定《指导意见》对于进一步完善维权援助制度,提高维权援助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明确了维权援助工作范围,为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申请提供公益援助。提出推动构建横纵协调、点面结合、社会共治的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加强国家层面维权援助统筹协调,实现维权援助服务全国“一张网”。提出夯实工作基础,形成系统完备的服务规范和服务指南等。  
《指导意见》重点提出要做好中小微企业维权援助工作,加强展会、电子商务等商贸流通领域维权援助,完善海外维权援助服务,积极探索社会共治维权援助模式,推动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维权援助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争取资源保障,配强配足人员力量,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等。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完善维权援助制度和体系,指导地方加强维权援助能力建设,完善中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平台(www.ipwq.cn),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者:李伟)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