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风采

英利集团有限公司


编者按

会员单位和个人是研究会发展的基础。为加强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树立研究会新形象,促进对外宣传和相互学习。从本期开始特别推出“会员风采展”栏目,每周发布一期关于会员企业或个人发展风貌的图文佳作,敬请关注!同时,期待更多会员积极投稿(邮箱:hebips@chinagowell.com)。


摘要:英利集团作为研究会成立发起单位之一,为研究会发展及各项活动推进做出了显著贡献。集团总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199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1999年承接国家年产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2007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知名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在持续创新推动下,英利申请PCT国际专利13项,中国专利2389项,《一种太阳能电池栅线电极及太阳能电池片》2073项专利获授权,位居行业前列。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英利,领略这家光伏产业“王国”在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领域的布局与突破!



1987年英利集团成立,199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1999年承接国家第一个年产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2007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



英利以“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电力”为使命,依托长期积累形成的战略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创新优势、品牌优势和文化优势,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发展成为集光伏组件制造、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



英利总部位于河北,在保定、衡水、蠡县建有产业园区,在天津建有出口基地,在海南建有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生产基地。在全国17个省份设有省级公司,在全球设有20多个分支机构,产品服务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英利致力用领先的光伏发电技术和产品为客户带来全新的光伏消费体验,在全球,已有超过20吉瓦的英利光伏组件为各类用户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平均每年可发电200亿度,超过北京市2014年全年的居民用电量。每年预计能够为全球减少14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植树7亿棵。


英利高度重视光伏前瞻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拥有“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等五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及零碳发展研究院、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与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挪威材料与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外顶级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和高端人才培养项目,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英利“光伏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我国光伏领域第一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美国杜邦、德国瓦克、睿纳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掌握从高纯硅材料制备、高质量晶体硅生长、超薄硅片切割、高效太阳能电池、长寿命光伏组件到光伏发电应用系统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光伏组件产品和技术研发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由国家863计划支持自主开发的“熊猫”二代MWT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效率达到24.6%,发电量比常规组件高出30%。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容量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 20千瓦时磁悬浮飞轮储能实验样机填补了我国飞轮储能系统装置的空白。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硅烷法”生产的太阳能级和电子级高纯硅料,具有闭环式生产、无污染、高纯度、低能耗的特点。


截止2018年底,英利申请PCT国际专利13项,中国专利2389项,《一种太阳能电池栅线电极及太阳能电池片》等2073项专利获授权,自2012年至今,连续7年中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国内光伏行业第一。主编和参编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超过88项,承担国家973项目《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技术关键问题的研究》、863项目《效率20%以上新型电极结构晶体硅太阳电池产业化成套关键技术及示范生产线》等国家级科技项目26项,省市科技项目108项,被评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英利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理和提升工作,将每年的九月份定为公司“质量月”,依托SPC系统建立起全程精细化质量管理体系,所有产品质量可控制、可追踪,提供25年的质量承诺,是海关总署审批的AA类企业,在世界100多个《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签约国享受最便捷的通关待遇。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利润向下游集中,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光伏扶贫等政策相继出台,电站并网、电量补贴的政策落地,英利在发力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快推进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转型,定位光伏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项目咨询、并网申请、系统设计、融资服务、EPC总包、运营托管等“一站式”服务。


英利大力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是第一家赞助足球世界杯的中国企业,是2010年南非和2014年巴西两届足球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是美国国家足协和足球队、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的高级合作伙伴。“中国英利”四个彰显中国力量的汉字和高品质的产品,使英利品牌成为国际光伏产业领导品牌,在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HS的调查中位列全球光伏组件品牌知名度第一名。英利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目标,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能源利用率,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单耗标准,被国家发改委和海关总署共同确定为加工贸易一级国家标准。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是全球首家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碳减排先锋项目的新能源企业,推动全产业链共同节能减排。



多年来,英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向灾区、贫困地区、国防、文化教育和体育事业捐赠款物1.5亿元。被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命名为“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英利形成了“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的独特企业文化,用“勤奋、诚实、道德、忠义”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发展,集团党委被中组部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百佳党组织”称号。集团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等单位评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未来,英利将努力发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全球领先的太阳能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平台,具有前沿理念的供应链资源整合平台,全球最优质“一站式”光伏电站整体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享誉全球的民族品牌。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