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案例分析

微软撑开“保护伞”帮助小伙伴绕开“专利雷区”

企业江湖风云诡异,一不小心就会“踩雷”,其中一颗杀伤力巨大的“地雷”就是专利。去年腾讯被美国一家“专利流氓”公司告上法庭,声称微信侵犯了自己的两项专利。过去数年,这家公司起诉过索尼、谷歌、NEC、Facebook等多家公司。

对于正在兴起的云计算产业和投身其中的创新企业来说,专利诉讼的风险同样存在,而且越来越大。因此,微软近日在中国启动了“Azure知识产权保护计划”,为自己的客户提供“保护伞”,这对创新企业有利,同时也增加了微软Azure云业务的吸引力。

云计算专利诉讼量大增

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美国与云计算相关的专利诉讼增长了700%,而同一时期以专利诉讼谋利的“非执业实体(Non-Practicing Entity,NPE)”在云计算领域的专利储备增加了130%,企业和开发者面临的诉讼风险也在随之增加。对于专利申请量快速增加的中国来说,这样的风险同样存在。

对于NPE公司,通俗的理解是,这些公司专门购买专利,自己并不生产相关的产品。NPE公司主要有两种盈利方式,一种是做专利运营,通过专利的交易、转让来收取中介费,另一种则是以提起侵权诉讼、获取赔偿金为主要手段。对于后一种NPE公司,业界鄙夷地称之为“专利流氓”公司。

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已经出现了一大批“专利流氓”,他们瞄准了谷歌、苹果、三星电子、华为等知名公司以及各类创新公司,通过专利诉讼来谋取利益。

对于大公司来说,可以和这些“专利流氓”打官司,并进行拉锯战,即使败下阵来大不了通过支付赔偿金来和解,不会对自身业务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而对于规模小的创新企业来说,没有精力也没有太多资本进行消耗。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开发者正在积极拥抱云计算和数字技术,而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侵权的潜在风险,正成为阻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大问题。”微软全球副总裁兼首席知识产权顾问Erich Andersen说道。

微软撑开专利技术保护伞

作为全球知名的IT巨头和云服务提供商,微软手里握有大量的专利。而现在,微软正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小伙伴们”撑开专利技术保护伞,让他们能专注于创新、开发,能够敏捷地响应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而不必为专利诉讼风险而担忧。

今年初,微软在美国等海外市场推出了“Azure知识产权保护计划”,受到了丰田Connected公司、美泰玩具(Mattel)、能源服务公司埃创(Itron)等Azure用户的欢迎。而在中国,这项计划将于10月1日正式落地,中国市场用户和全球其他市场的用户一样,能得到微软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

Azure是微软打造的云服务平台,总的来看,“Azure知识产权保护计划”能为符合条件的Azure用户提供三重保障。

第一重保障是“无上限赔偿”,如果Azure用户因为使用Azure云服务而受到相关知识产权诉讼,用户将得到无上限赔偿的保护。对于采用全球Azure服务的用户,无上限赔偿责任由微软承担。而在中国,MicrosoftAzure是由世纪互联运营,所以无上限赔偿责任由世纪互联负责承担。

第二重保障是微软自己的专利库,微软将向Azure用户开放总计包含1万项专利的专利池作为“专利保护伞”,以保证Azure用户可以通过寻求微软的专利转让,在与Azure服务相关的专利诉讼中更有效地保护自身利益。

第三重保障在于,微软向Azure用户承诺,即使未来微软将专利转让给非执业实体(NPE),这些专利也不会被用于向Azure客户提起诉讼。尽管一般情况下,微软不会将专利转让给非执业实体,但万一发生这种情况,微软将向Azure用户发放即用许可证。这一承诺可以向用户提供额外的保障。

“Azure知识产权保护计划”的落地得到中国企业的积极响应。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表示:“摩拜单车已在全球7个国家拓展了共享单车业务。在一些地区摩拜单车选择了与微软智能云开展合作。而‘Azure知识产权保护计划’则大大降低了摩拜单车在相关市场可能遇到的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潜在风险。”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