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会动态

聚焦技术需求,服务创新发展——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专利周系列活动报道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技术需求,重点挖掘目前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高校成果产业化面临的问题,探讨解决相关问题切实可行的路径,在研究会秘书处的精心策划下,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先后在廊坊、张家口两地开展了专利周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调研、培训、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切实了解目前知识产权工作主体所需,掌握目前企业、高校知识产权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为下一步更好地发挥研究会服务河北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桥梁、参谋、平台作用打基础,定思路。



系列活动一:走进廊坊


18日,应廊坊市科技局的邀请,研究会赵镜联秘书长一行前往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廊坊40余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了专利基础知识的培训讲座,赵镜联秘书长专门针对廊坊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科技创新瓶颈,利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和典型案例的分析重点阐述了专利导航引领产业发展的必要性,为中小企业逆流而上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思路。培训结束后,研究会一行在廊坊市科技局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生产力促进中心,双方作为服务企业的专业机构,期待今后在相关领域展开合作。


赵秘书长为培训会做动员

廊坊科技局领导与研究会赵秘书长、郝副秘书长合影

廊坊市科技局领导、研究会领导与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交流


系列活动二:张家口地区专利委员会专家委员座谈会


19日上午,河北建工学院行政楼A307会议室讨论氛围热烈,研究会专利委员会张家口地区专家委员正在这里召开主题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的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来自张家口地区的专利委员会专家委员、河北建工学院主管科研院长、部分教师代表以及张家口地区的企业代表。会上,刘丛理事长为各位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副理事长翁维素致辞。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赵镜联主持。

会上,刘丛理事长提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滑的背景下,企业的转型升级唯一的出路就是走科技创新的路子,其评价指标具体落在知识产权上。知识产权在达到一定数量后才会有质的提升,而质的体现主要看转化率和经济效益。对于创新型企业的评判,看的就是知识产权的较量,看谁能够拥有更多的知识产权产业化、商业化的形成。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优劣同样是判断一所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今后河北建工学院将把知识产权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早日突破年专利申请100件。


图为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河北建工学院校长刘丛讲话

图为研究会副理事长、建工学院副校长翁维素为座谈会致辞


专家委员和教师代表还提出高校专利含金量还不是很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手段还不多,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尚需进一步探索。由于资金等问题,导致很多好的专利依然停留在理论层面,很多高校的专家教授手中拥有很多的专利,但是很难做到专利价值的合理评估,更谈不上成果转化。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还不够重视,把专利等关键性指标看的过于神秘、深奥是主要原因,同时专利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在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方面企业可以做到百分百,但一些重点项目的产学研合作还需要双方进行充分沟通,建议学校增设专门的产学研合作管理班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学研合作。

研究会秘书长赵镜联表示,研究会将充分重视本次座谈会各位专家、教授、企业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今后在研究会的工作中将发掘研究会在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中的平台作用,为政府决策做参谋。在高校立项、科研成果的保护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方面进行前期辅导、提供信息服务。重点做好研究会技术交易大厅和产学研合作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专利委员会的建立,为专利导航引领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库保障,研究会将充分发挥这一智库优势,进一步提升研究会服务于校企合作、行业发展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



系列活动三:国维学堂进校园

——河北建工学院知识产权培训宣讲


19日下午,应河北建工学院科技处的邀请,研究会秘书长赵镜联、副秘书长郝伟分别就“知识产权基础知识”、“高校知识产权的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建议”和“专利及其商业价值”等主题进行了讲座。河北建工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得到了参培对象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两位讲师的讲课内容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实用有效,让师生们对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专利及科技成果的转化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国维学堂是研究会打造的培训品牌,该项目以高品质高标准的讲座促进知识产权交流与分享,提升相关人员的知识产权理论水平,目的是搭建一个友好、开放的知识分享平台。自研究会成立以来,已开展培训4场次,培训人次500余人。



系列活动四:走进张家口市西山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20日,研究会秘书长赵镜联一行前往张家口市西山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进行调研,研究院张智永院长、园区经济发展局相关领导进行了接待。


张院长就目前园区内企业知识产权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目前园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认识不到位,只有个别企业因为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尝到自主创新的甜头才重视专利技术的保护。另外,园区内企业存在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小农意识阻碍科技创新的现实。他们希望依托研究会的专业化服务平台为园区内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战略规划以及品牌提升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

赵镜联秘书长表示,研究会愿意为园区企业提供系列的培训、咨询服务工作。在提高园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上下功夫,在如何提升企业了解国内外行业发展动态的技能、如何进行科技创新上开展针对性服务。

最后,双方就合作事项进行了探讨,并形成初步合作意向。



系列活动五:研究会关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


20日下午,研究会一行拜访了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李闵先生。双方就剪纸艺术的知识产权文化保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闵先生是张家口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大文化产业联合开发的倡导者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特邀市场策划人。2003年开始创作中国新写实主义剪纸,开创了中国新写实主义剪纸艺术先河。

在剪纸艺术创作上,李闽坚持古为今用,中西结合的独特方法,将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工艺和西方绘画的写实风格巧妙地融为一体,其作品凹凸明显、色彩逼真、立体感强,人物肖像神形俱备,山川、花鸟、景物呼之欲出,被专家赞誉为中国文人创作思想和传统民间工艺的完美结合

其代表作品《毛泽东·1936》、《鲁迅》、《故乡之路》等剪纸风靡全国,创作的巨幅剪纸《众志成城》被首都博物馆收藏、《剪出文学的风采》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永久收藏,应邀为中国外交部制作美国总统奥巴马国防部长盖茨剪纸艺术肖像,创作的主题性剪纸《伟大的功绩》在国庆60周年剪纸巡回展中被授予特殊贡献奖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