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LED照明出口日益增长,专利保护成关键

目前,中国是全球照明产品的制造基地,也是照明产品的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 CSA Research对海关出口数据分析表明,2014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约43.5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35%

专家则认为,当前,LED行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比较强,但中国的企业目前还没有达到走向国际的阶段,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上,国内使用的芯片仍然是国外的技术,所以核心专利的诉讼暂时不会发生,诉讼风险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应用领域。因此,未来国内LED企业在应用或者封装领域将会会发生很多纠纷。

从政府层面而言,政府在专利战略承担着引导者的角色。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副处长李伟表示,政府对企业的战略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个政府要培育引导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第二个是政府推动产业的应用,引导企业开发利用专利信息;第三是营造专利运用的环境,比如参与平台的建设;第四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必须加大专利保护,让企业看到专利的价值。

同时,虽然业内人士都说中国LED行业缺少核心专利,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博士郭金霞却不认同。她表示,国内LED的专利十几万件,在这庞大的专利数据中,肯定有金子,所以中国LED行业不是有没有专利弹药,而是没有去认真去挖掘,拥有专利就要主动做一些事情,不想挑起诉讼,但要发出一些警告,告诉国外企业中国也有知识产权,进入中国市场也要尊重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

相关分析师指出,随着中国LED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在专利自我保护方面愈加重视,国外企业在进驻中国市场时也开始关注专利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标准专利是自己的,有专利就应当拿起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力,相应地专利产生的价值也将属于自己。对于行业来说,CSA联盟也一直伴随着产业发展,关注企业的成长,对LED企业在标准专利上的保护也将发挥更大作用。所以,随着中国LED出口规模不断增长,LED专利保护也更加重要,专利保护不是一个企业的事,只有中国LED产业政府、联盟、企业、法律等各机构共同携手,才能在更好的保护LED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