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芒果台赴香港主流传媒做版权管理考察

随着内地广播电视台事转企以及传媒产业化的大发展,节目版权逐步成为传媒产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版权管理和开发,作为某种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产物,也将成为未来传媒竞争的核心驱动力。

内地广播电视台的自制节目由于随意使用他人作品或版权合同信息缺失等多种原因,导致版权权利归属无法明确,最终在市场进行二次或者多轮开发方面,发展阻碍重重。甚至一些投资千万甚至上亿的节目,往往只播出了一次,就只能进入磁带库,变成了沉睡的金山

据最新统计,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库存总量共计61万小时,其中自制节目总量为34万小时,占库存总量的50%。因于版权存在瑕疵,一些优质的节目内容,也无法进行多渠道营销和多层次开发。

央视的节目库存总量高达140万小时,但其中只有小部分拥有完全版权可供版权开发,绝大部分依旧处于沉睡状态。

为此现象,近期,湖南广播电视台刘星先生随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务版权调研小组赴香港,对TVB、香港亚视、凤凰卫视等香港主流广播电视传媒机构的版权管理和开发进行了学习观摩,撰写了《香港广播电视传媒版权管理的成功经验》。该报告尝试对港媒及内地传媒的版权现状进行了梳理比对,并对内地广播电视台的版权管理和开发提出几点认识和思考。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