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高铁出口,扬帆出海防专利

我国国内高铁里程已达10000公里,长度位居全球第一。近期,李克强总理在多次国际会谈中频频推广中国高铁,高铁技术输出势在必行,但中国相关企业尚未准备防止国际跨国公司专利打击的盾牌。
一方面,技术标准正成为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高铁建设标准已被国外垄断或使用,欧洲标准具有天然的排他性。因此,国内企业在高铁关键零部件方面,应当致力于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上,高铁出海所面临的问题则更为复杂与直接。中国高铁走出去后必将逐渐打破德国、法国等国垄断世界高铁市场的格局,也将引起竞争对手的高度关注和包括专利诉讼等手段在内的竞争遏制。
目前中国高铁技术专利申请已经达到2000件以上,其中,国内申请人占70%,其次是日本、美国、欧洲,分别为13%、8%、7%。但由于中国高铁技术是在引进技术再吸收创新中发展起来的,因此仍面临巨大专利隐忧。也就算是说,高铁在中国尚存在专利诉讼隐忧。
为了进入海外市场,国内相关制造企业已经开始在海外布局专利,将专利布局涵盖到主要的目标市场国家;同时还加强了海外知识产权预警系统,并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不幸的是,这些工作对进军欧美市场都无大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跨国公司高铁基础专利布局已经成型。
红红火火的高铁出口生意却被专利卡住了脖子,看来高铁出口还得重走华为走过的路,在跨国公司专利布局不到的第三世界国家打游击,寻求发展机会。利润丰厚的欧美市场对中国高铁来说还是镜中花,是水中月。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