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会动态

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刘丛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百服局长,尊敬的李永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全体会员: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的大会,并被推选为研究会会长。在此,我代表刚刚选举产生的第一届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会,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光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会员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团结理事会全体成员和全体会员,在章程规定的范围内,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为各位会员服好务,更要为我省的知识产权研究和发展添砖加瓦。真正成为推动科技事业进步和发展的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的研究会主要研究什么内容,开展哪些主要工作,我想至少有三个方面:

第一,如何研究、如何开发知识产权。开发知识产权,是知识产权的创造阶段。创造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动力,是源泉。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果我们要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样一个转变的话,那么我们广大的企业,就应该将生产、经营的主体从关注传统的业务,转移到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这样一个核心能力的培育上。同时,高校也是创新的基地,河北省目前有高校102所,其中,本科学校近30所,在校生几百万,所以说高校也是创造知识产权的生力军。它需要改变传统的封闭办学、闭门造车的局面和观念,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通过专利技术转让等方式,与企业实现协同创新、协同发展。所以,促进企业和高校的结合,为知识产权的开发与转化提供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这是我们研究会今后的一个主要任务。

第二,研究如何利用好知识产权。利用知识产权,是知识产权的经营阶段。把知识产权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并带来利润,这个过程就是利用知识产权、经营知识产权的过程,一般,可以通过许可、认证、入股、转让、质押等方式来实现。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华为公司,就是以知识产权出资成立了斯达康公司,随后又出让其股权,获得近十亿美元的现金;著名的高通公司,也是通过许可转让知识产权,五年时间增收二十亿美元。这些都是知识产权合理经营的结果。我们研究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进知识产权向社会生产力的有效转化。

第三,研究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开发利用好知识产权,能够不断积累技术成果,保持企业的技术优势,但如果不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第一是要建立知识产权的管理制度,有效控制和管理内部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资料,始终掌握主动权;第二是要设置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参与到技术立项、开发、专利申请和销售等各个环节,并提供法律保障。除此之外,还需要政府政策的引导,法律法规的支持,才能共同打造适宜知识产权健康成长的家园。我们研究会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为政府部门制定知识产权方面的有关政策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并开展专业人才培养、从业人员的培训等等。我们学校,我所在的单位,从今年开始招收信息资源管理的本科专业,每年大约4060人。我想,这个专业可以把它定位于知识产权的开发、保护、利用这样一个特色方向。

   各位代表,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们坚信,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第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积极认真的落实方才郭局长代表省民政厅为我们研究会提出来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我们的研究会一定会不断的发展壮大,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