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知识社区

浅谈企业专利战略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要想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中具备核心竞争力,必须建立和健全企业专利战略。


在过去,我国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判罚主要是实行补偿性赔偿制度,赔偿金额少,判罚力度轻,使得侵权成本低,难以有力的保障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成果。最终造成很多企业对研发和创新的保护有所忽略,没有对企业的产品进行合理的专利布局,也没有一个完善的企业专利战略为产品保驾护航,导致上市产品难以形成足够的竞争力,并且还存在着被讼侵权的风险。


一方面,随着我国市场越来越多的与国际接轨,国内企业势必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知识产权风险考验。一个现成的例子便是:20178月美国对华启动“301调查”;20183月,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声称根据“301调查”的结果,中国对美国存在窃取知识产权,进而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挑起了中美贸易大战。这场以知识产权为名的贸易大战,对很多中国企业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客观上也将促进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提高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可以预见,未来只有那些真正重视创新和专利保护的中国企业才能具有更强的全球竞争力。


另一方面,自2017年以来,我国知识产权的政策风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各种侵权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对产权纠纷案件要依法甄别纠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从地方层面来看,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指出: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探索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


而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赔偿数额也正在逐步提高。20184月,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三件专利侵权案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宣判。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经过审理,判决奥克斯赔偿格力电器共4600万经济损失,这一判决刷新了家电行业专利侵权赔偿额的新记录。可见,无论是为了顺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还是响应国家知识产权政策的发展趋势,企业势必要更加重视创新和专利保护。那么,建立和健全企业专利战略并进行专利布局势在必行。


对于企业来讲,完善的企业专利战略有助于企业感知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市场上的每一次技术变革出现时,都会使保持在旧的技术发展方向上的企业进入困境,比如柯达、诺基亚等企业的没落。而通过对企业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利进行研究和分析,可以感知本领域内的研究热点,从而有助于调整企业的研发方向,确定企业的研发重点,使企业在大方向上不会背离本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避免企业在大方向上走入迷途。


企业专利战略包括专利导航、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利挖掘和专利布局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内容,对于企业来讲,专利检索和专利分析对于指导企业内部的产品研发和创新也是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意义的。通过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不仅可以大致把握本行业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态势,还可以辨识出本领域的技术劣势和在市场上的技术空白,从而可以结合企业本身所具有的优势有针对性的确定本企业的研发方向。同时,通过专利检索和专利分析还可以研究竞争对手的研发重点,从而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提前布局、提前规避,既构建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也避免了未来的侵权风险。


专利布局是企业专利战略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合理和完善的专利布局,可以为企业的产品构建多角度、多主题、持续性的专利保护线。


多角度的保护有利于扩大企业产品的保护范围,避免竞争对手的专利规避。例如,我们要保护一个连接装置,该装置本身是机械连接的方式,我们在进行专利申请时,可以扩展出从电学、光学、热学等多个不同领域的角度来布局多个实施例,形成专利围栏,避免竞争对手通过不同的设计思路对我们的专利进行绕过和规避。在保障创造性的前提下,我们还可以在权利要求中将该连接装置以功能性限定的方式进行描述和保护。


多主题的保护有助于囊括多个潜在的侵权对象。比如,我们除了对产品本身进行保护,还可以保护产品的独立部件、产品的功能模块、产品的关联系统等等,从多个层级进行相应的专利布局。又比如,我们在保护软件产品时,除了保护软件本身的方法流程,还可以保护与软件本身的方法流程对应的虚拟装置、运行软件的终端设备、存储软件的存储介质等等。这样的专利布局,能够对产业内的多个不同主体(如软件开发商、设备厂商)均构成专利障碍,将之囊括在侵权对象中,有利于企业日后的侵权诉讼。


另外,由于专利具有一定的保护期限,在进行专利布局时,还需要考虑保护时间上的连续性,不至于出现专利保护时间的断层。在这方面,可以借助于专利的优先权制度、分案制度,对于国际申请,还可以借助于继续申请制度等进行布局保护。此外,还可以针对市场的发展方向以及市场上的潜在侵权产品,及时通过分案申请或新申请调整产品的保护范围,实现对产品的持续的和动态的保护。


从世界范围来看,排名靠前的技术型企业均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所拥有的专利数相比于靠后的企业差异巨大。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前1000强的企业专利占比数量为全国的80%以上,可见,企业的创新能力越强、专利申请与授权数越多,企业未来的发展就会更顺畅。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